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

客家天穿日 山歌比賽拾遺

「天穿日」源於古代女媧補天傳說,為客家人感念女媧補天相助的特殊節慶。每逢「天穿日」,客家人便會放下工作,一方面忙裡偷閒,也讓大地休養生息;從現代環保概念來看,適度給予大自然修補恢復的時間,更能讓環境生生不息、資源永續發展。中華民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在廣徵客家人士意見後,宣布將把具客家獨特性的「天穿日」(農曆正月二十),訂為中華民國「全國客家日」
吸引一批人潮 欣賞山歌之餘 也打嘴鼓
既然有攝影比賽 吸引一群名家 自不在話下
阿公 姊姊在吃甚麼? 我也要!!
哇!!大師出手!!與眾不同!!
老山歌   又稱大山歌,是最原始的客家 民謠。曲調悠揚、豪放,節奏流暢 自由,聲音拖得很長。只要是同一 類型的歌詞,不管內容為何,都可 以用這一種曲調唱出。
山歌子   又稱山歌指,由老山歌變化而 來。但節奏固定不若老山歌自由且 較為快速。
平板   又稱改良調,是由老山歌、山 歌子改變而來。也是山歌由荒山原 野慢慢走進茶園、家庭、戲院的產 物。就音樂本身的角度來說,平板 使山歌由原始的自然小調進入了大 調的雛型。聽來更感開朗、詼諧。

沒有留言: